第03版:政协新闻

海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

本报讯(记者 陈启杰)“海南自贸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之一就是建立与自贸港体系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科技、资本等资源密集,与海南近邻,海南应积极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近日,海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对民建海南省委会提交的《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积极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协商督办。

围绕如何补齐海南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体制机制创新等短板,与会人员提出,要充分认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的重要意义,用好海南制度集成创新优势,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领域的联动发展,借助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产业领域的经验和优势,弥补海南金融服务短板。进一步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聚焦工作重点难点,针对性地引进有实力的金融企业来琼设立机构、开办业务,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驱动力。坚持金融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全面落实配套支持措施,为金融更好服务自贸港建设创造更好制度环境。

会上,提案人民建海南省委会代表黄成明介绍了提案形成过程和主要内容。围绕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机构合作、强化金融监管协作、资本项目开发、金融创新等焦点,提案主办单位代表和会办单位代表献智出策。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代表从政策研究、区域协作、金融合作、资本项目、金融监管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提案办理进展情况。表示将加强研究,找准切入点,深入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在金融领域的联动发展。

省委深改办代表提出为金融改革创新提供有效需求,加快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政策,做大海南金融流量,为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联动发展提供更多合作机会等建议。

省财政厅代表表示,将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为平台,积极引入国内外社会资本,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

2021-10-30 陈启杰 海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513.html 1 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 14,51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