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慈善周刊

规模化探索:让好公益去到更多地方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14日   第 10 版)

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帮助乡村儿童享受阅读乐趣。好公益平台供图

本报记者 顾磊

把一个公益项目从一家机构推向多家机构,从数量有限的项目点推向覆盖面更广的地区,该如何去做到?

由南都公益基金会与多家公益机构共建的好公益平台正在做这样的实践。近日,记者在南都公益基金会线上开放日活动上获悉,截至2021年,该平台上的59个优质公益项目累计落地合作方达到1.2万家,共有8.1万余个项目实施点,累计有5000余万人次受益(不含倡导类服务受益人次)。

这意味着公益慈善领域2016年出现的“规模化发展”探索,至今已取得一定成果。这一过程中形成的合作、资助、倡导等方面的有效经验和模式,颇具借鉴价值。

从“我做”到“我们做”

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关爱计划是好公益平台上的项目之一,项目负责人康勇忠告诉记者,由于服务实效突出,且尊重受助人隐私,项目得到了许多捐赠人的青睐。

“想资助孩子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做完本地,去做外地。”康勇忠说,短短10年间,项目从长沙市1个区发展到湖南省的45个区县,并开启了省外合作业务,“最初搞规模化,其实是资助的资源多了,我们需要延伸性地找伙伴做执行。”

被机构使命和业务驱动着的公益人,要将项目推广到更多地方,服务更多人,需要专业助力。南都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杨丹告诉记者,好公益平台将优质公益项目纳入后,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还在能力建设、品牌传播、合作网络、专业技术资源、资金引流和经验总结方面开展多项业务,让好公益去到更多地方。

据了解,好公益平台现有7类合作伙伴,包括:品牌创建机构、联合共建机构、战略合作伙伴、枢纽合作基地、地区支持机构、项目示范机构和研究支持伙伴,它们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例如,枢纽合作基地一头对接好公益平台,另一头对接所在地社会组织,将好项目引入更多地方。杨丹透露,2019年至2021年间,枢纽机构共支持34个优质公益项目在20个省级行政区落地,累计撬动资金投入9500余万元。

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就是这样一家枢纽机构,负责人张健介绍,自2017年起,通过将壹基金的儿童服务站和好公益平台上数个儿童服务类项目有效组合,搭建山东城乡儿童服务网络,成效显著。

2019年至2021年,好公益平台的产品服务覆盖面在不断扩大。2021年,女童保护、河流守望者、独抚母亲支持计划累计覆盖超过了1000个县(市区);新一千零一夜、班班有个图书角、爱心衣橱累计覆盖超过500个县(市区)。

“从‘我做’到‘我们做’已成为趋势,大家一起推动社会问题的最终解决。”杨丹说。

助公益机构蜕变

随着规模化的发展,公益组织也要完善相关战略并发展与业务相匹配的运营模式。

过去3年,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公益机构发展的主要外部障碍之一。在此期间,平台的部分伙伴机构完成了产品迭代和服务的线上转型,并调整了规模化战略,以适应外部需求的变化。

北京市丰台区利智康复中心(简称“利智中心”)是一家成立22年的心智障碍人士服务机构。该中心于2020年初果断上线了首个致力于推动心智障碍者自主生活的服务平台,结合线上培训督导、咨询以及线下创新服务探索,利用互联网知识平台和工具,让更多心智障碍者及其家庭享有品质服务。

其实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利智中心就已经有计划地开展“自主生活学院”服务,突发的疫情让原本的转型计划提前了。截至2021年底,利智中心通过“自主生活学院”为120余家心智服务机构和家长组织提供了支持服务,支持1887个心智障碍者家庭在线学习。2022年初,利智中心机构战略整体转型,迎来了“第二曲线创新”。

好公益平台注意到利智中心处于转型关键期,经考察后,将其纳入 “一对一深度支持”伙伴行列,非限定资助从每年5万元提高到30万元,为转型提供了重要推力。

康勇忠所在机构也获得了一对一支持。他认为,非限定性资金支持对于机构成长十分宝贵,“更重要的是,平台给予的陪伴缓解了我们发展过程中的孤独感,有什么事可以一起商量。”

杨丹透露,目前平台上一对一支持的机构,共有13家。除了资金支持,还有一对一的战略咨询,平台的资源倾斜和个人领导力提升项目也会考虑优先这批机构。“随着一对一支持机构的增多,我们会更注重‘杠杆’效应,加速其规模化进程。”杨丹说。

增长的公益影响力

2021年,好公益平台上共有19个公益项目年收入超500万元,其中有13个公益项目来自从草根组织成长起来的公益机构。共有11个公益项目累计撬动资金超5000万元(包括项目方和落地合作伙伴共同实施该项目所撬动的资金量),其中有5家机构也是从草根组织成长起来的。

“草根组织的产品和服务做得好,也可以把体量做大。”杨丹说。

与此同时,机构伙伴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也在增强。2021年,好公益平台上75%的伙伴尝试从企业、互联网平台等多渠道资源拓展模式;66%的平台产品通过优化机构治理、调整组织架构等方式提升组织能力,以匹配规模化发展需求。

资金并非衡量成效的唯一指标。规模化进程中,存在这样的情况:公益项目的收入少,但其影响力非常大。例如,湖北省监利市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的万家无暴项目,通过“公安+妇联+社会组织”联动模式,一方面开展家暴受害人的直接救助服务,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服务3800余人;另一方面,通过反家暴倡导向公众传授如何有效求助、应对不同暴力的技巧。

该项目在2021年的收入仅有20余万元,但却产生了大影响:推动湖北省发布了反家暴地方性法规,将多部门联动写入制度体系;同时吸引了陕西等地相关部门到湖北考察。万家无暴项目负责人作为专家,参与电视和网络反家暴节目的点评,引起了更广泛的社会关注。

“‘小组织’可以产生大影响。”杨丹说,“规模化发展不等于组织规模的扩大,我们更强调影响力的扩大。”

与万家无暴类似,平台上不少公益机构和项目通过多种倡议方式推动社会问题解决。例如,女童保护项目连续9年召开“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发布儿童被性侵案例统计报告和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为相关研究提供数据支持;日慈公益基金会去年发布了首份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领域扫描报告,与多方协同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南关厢素食馆的“吃饭也是做公益”,通过传播“吃饭也是做公益”的理念,累计影响达10亿人次。

“期待伙伴们能推动所在议题领域的发展,和平台一起助力实现高效、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杨丹说,“也希望平台在未来能供给更多优质公益项目,助力公益事业发展。”

2022-06-14 顾磊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5958.html 1 规模化探索:让好公益去到更多地方 25,95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