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慈善周刊

专家谈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社会创新是乡村最需要的创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12日   第 10 版)

本报记者 赵莹莹

“社会创新是乡村最需要的创新。”7月9日,在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举办的2022向光奖发布会暨社会创新思享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分享了自己遇到的乡村发展案例。

李小云介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乡村CEO计划”是政府推动的社会创新。当地永安村的大部分人都在外就业和创业,如何让全村1万多亩土地不闲置?村里成立了一个农业产业集体企业,把农民不种的土地流转起来。然而,村干部也不会种地经营,因此就聘用了一个“乡村CEO”团队。据了解,余杭区共聘用了15名“乡村CEO”,每人年薪18万元,均由区财政支付。“乡村CEO”们带领团队帮助当地运营乡村资产,还可以获得数额较高的奖励。李小云介绍,永安村这家企业2021年的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利润超300万元,扣除管理成本后,纯利润达100余万元。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不断推进,乡村价值开始涌现。余杭区每年拿出几百万元搞‘乡村CEO计划’,是一个典型的乡村社会创新实验。当地人告诉我,这里搞的不是旅游,而是打造新的生活方式。”李小云说:“余杭区政府的投资是一次意义重大的社会影响力投资。”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执行副会长刘文奎也认为,乡村振兴需要社会创新。在他看来,在乡村振兴中,产业发展、产业振兴是关键,而产业发展的重点目标是为了促进农民增收。

“产业发展本质上是市场行为,产业振兴,必然要发挥企业的作用。但是按照传统看法,企业运营的目的是获取利润,怎么能够兼顾农民的增收呢?我们的实践证明,建立农民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需要创新方法。”刘文奎说。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创办的中和农信,已为数百万农户提供了数百亿元的金融支持服务。刘文奎说,虽然中和农信贷款余额已超100亿元,但其发展过程中一直兼顾农民利益,“比如,我们一直要求公司的利润率不能超过1%,这样能保证农民得到金融服务的成本是可控的,而不是大部分利润被转移给企业。”

该基金会创办的另一家社会企业善品公社,通过帮助农民建立合作社,改变传统的小农经营方式,帮助农民生产优质农产品并获得销售收益。在浙江省有一家白莲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只有十几户农民,在善品公社的帮助下,3年后,合作社社员数量已有138户,当地白莲产业从之前的亩产不到60斤增长至平均每亩地超过100斤,农民收入几乎翻番。

“我们用社会企业的方法,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企业的机制,让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社会企业机制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老乡的利益。”刘文奎说,“无论是从中央政策还是从我们的实践去理解,都可以得到一个结论:社会企业在乡村振兴尤其是产业振兴中,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大有可为。”

2022-07-12 赵莹莹 专家谈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7446.html 1 “社会创新是乡村最需要的创新” 27,44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