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教育在线

促进学科融合是新时代培养卓越人才的必由之路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16日   第 09 版)

全国政协委员 张凤宝

中共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和创新四方面工作统筹规划、一体推进,提出了三个“第一”,即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和第一动力。教育是“三个第一”的基础和支撑,教育强国是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基础。报告系统地阐述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刻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建设教育强国事业的根本遵循。

明确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启智润心、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使学生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教育者要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忠诚的政治品格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提供建设教育强国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指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的重要体现,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中的生动实践。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调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擘画建设教育强国的布局。进入新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们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向智能化转变,学习方式正在向终身学习转变。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构建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战略布局是向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迈进的重大决策,也是适应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指明建设教育强国的途径。中共二十大报告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和本质要求,首次提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决定了教育必须自立自强,人才培养必须独立自主,照搬、借用其他国家教育体系已经不能满足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需要遵循教育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结合中国国情探索建设教育强国的自主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基础学科研究是原始创新的原动力,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是实现教育与科技自立自强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近年来,教育部持续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人才培养,实施了“强基计划”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0”,以新工科为龙头推出了“四新”建设,掀起了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学科融合是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的共同特征,也是培养未来卓越人才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主委,天津大学原副校长)

2022-11-16 张凤宝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834.html 1 促进学科融合是新时代培养卓越人才的必由之路 33,83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