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教育在线

推进教育现代化 托举民族复兴伟业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16日   第 09 版)

全国政协委员 韩爱丽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将之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这一部署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关心重视,对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的强调。

教育兴则国家兴,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奋力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聚焦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关系民族复兴进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要求,是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核心内容。要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为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更加科学的导向、更为多样的资源、更加灵活的方式。

聚焦发展机遇,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加快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加快实现原始创新重大突破,努力破解“卡脖子”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引进更多一流人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贡献能力水平。不断使教育发展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聚焦群众关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要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我们办好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构建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群体间差距,促进教育机会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在投入、师资、招生等方面,向欠发达地区、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让教育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载体,让孩子享受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聚焦尊师强师,不断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要创新师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队伍,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双师型的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的高等学校教师队伍。

聚焦优先发展,不断完善教育现代化投入保障机制。教育投入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保障和战略支撑。要把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把教育投入作为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不断提高教育投入水平,坚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不断完善多渠道教育经费筹措体制,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健全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总之,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基,使命重大,任务艰巨,需要我们继续奋斗、拼搏。

(作者系农工党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

2022-11-16 韩爱丽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833.html 1 推进教育现代化 托举民族复兴伟业 33,833 /enpproperty-->